Google
網誌排行 top-bloggers.com
About this Entry
Posted by: hystericireul

Visit hystericireul's Xanga Site

Original: 3/12/2006 2:57 AM
Views: 282
Comments: 19
eProps: 36

Read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Back to Your Xanga Site


Sunday, March 12, 2006

 

【明報專訊】傳統名校拔萃男書院面對學生無故「走堂」曠課、向街外叫囂擲物滋擾途人,於學期中段突然發出校規「強力指引」,聲明若學生遲到、其缺席紀錄將影響升班。校長張灼祥說,近年學生較自我中心,須作提醒。另一名校香港華仁書院,則推出新校規「遲到四級制」,打擊學生遲到。

發信助建「正面形象」

拔萃男書院上月中發信,表示為幫助學生建立「正面形象」,本月起嚴格執行校規,違規者將受懲處,亦會記錄在案,可能影響升班及學生推薦信。信中列出五大「嚴打」事項,包括﹕

一、髮型必須清潔、整齊,禁用有顏色髮型用品,不准「wet look」﹔二、穿著整齊校服,除體育課外,不准穿體育服上學﹔三、有禮待人﹔四、保持準時,遲到者須遞交「遲到紙」﹔五、缺席學生須有家長信或醫生紙作證明,家長不應容許兒子無故缺課。

一班10人上課 疑紙飛機擲途人

該校學生說,男拔校規一向較寬鬆,亦容許學生「走堂」進行比賽訓練,但最近情況惡化,「最嚴重一次,一班38人得10人上課」。他表示,有校隊成員以賽後休息為由借故缺課﹔亦有學生渾水摸魚,趁機曠課。他又說,早前疑有一群男拔學生對鄰近商場叫囂,並以印有校徽的紙張摺紙飛機擲向途人,商場追查後向校方投訴,相信學校因此提醒學生「有禮待人」。

另外,學校最近嚴格規定學生不准穿黑襪,首次「突擊檢查」校服有否違規,學生會對此感到不滿,校長最後承諾會檢討校服安排。

校長張灼祥則回應,是應家長要求重申校規,「希望學生做好些,男拔學生在外面儀容不好,容易成眾矢之的」。對於商場投訴一事,張表示﹕「男生有時會過分好動,但不是失控,我們會面對問題……今天學生較自我中心,大部分學生都自律,只是有時要別人提點。」張灼祥說,指引發出半個月,學生情況有改善。

港華推「遲到四級制」打擊
灣仔老牌名校香港華仁書院,則針對學生遲到問題,制定新罰則。校方本學年起規定若學生遲到,首堂不能進入課室,以免騷擾課堂秩序;一年內遲到滿兩次,須留堂作文;遲到7次要見家長;遲到9次要與家長一同見校長。該校校長譚兆炳說,學生成績組別由5變3,學生能力差異擴闊,紀律問題亦增加,教師要費更多精力解決問題。



張校長,讓我告訴你,Mr. Lowcock (就是你倡議開設Lowcock House的Mr. Lowcock)當年為甚麼會在83年提早退休吧。當年Matron的兄長是學校的校董之一,他的汽車泊在拔萃的校園中,某一晚被Boarders 看中了,以之成為嬉弄的對象,又跳又踏,終於車子報銷了。Matron 兄長得知此事後大發雷霆,誓要追查犯事的學生嚴懲。Mr. Lowcock 堅持不肯交出肇事的學生,說「如果要負責,我來負責吧」,毅然辭職。(由於事件年代久遠,情節乃由某年長師兄提供,或有缺漏之處,還請一笑置之,勿太認真。)

也許我是偏激,也許我不是個循規蹈矩的學生,但拔萃最大的特色一向都是自由。試問誰沒有頑皮過? 誰沒有做過錯事? 年輕時的男孩尤是,最不愛循規蹈矩,最喜歡試試不同的事物。年輕時的輕狂能鍛鍊一個人成長,能叫人在錯過後學到教訓。跌過,站起身,才走得更堅強。只要錯的事不是不能挽回的,那麼犯錯,其實不過是一個學習的機會。

「最嚴重一次,一班38人得10人上課」
我可以肯定的說,以前一班只有一個人上課也試過,全班消失也試過。然而走堂的背後,這班學生最後仍能做出好成績。當然,「有校隊成員以賽後休息為由借故缺課﹔亦有學生渾水摸魚,趁機曠課。」是嚴重的行為,不應縱容也是真的。

「早前疑有一群男拔學生對鄰近商場叫囂,並以印有校徽的紙張摺紙飛機擲向途人,商場追查後向校方投訴。」這一點,拔萃仔卻不能不反省了。在下以為,拔萃仔在校內怎麼放肆也有師長在看著,不致於出岔子。可是人在外,怎也得顧及拔萃的招牌、名譽。拔萃跟我們是榮戚與共的,拔萃仔的一言一行都對拔萃有影響。

話說回來,其實正如任何一段關係,最重要的是「君臣相得」、「師生相得」。學生要自由,不是不可,而是要顧及大家的處境、面子,你給面子學校,學校給你面子。為學校增光便是其中一法。要走堂,不是不可以,得好好的跟老師交代,有禮貌地跟老師說(不管你心中厭惡不厭惡這位老師),班中收視率太低時節制一下,大家好做。要缺課,交代清楚,讓老師跟學校說時也易做一點。當自己走堂是應份的,教人怎麼給你面子?

「應家長要求重申校規」:這點我很不滿。不滿的是家長以外行干涉內行。貴子弟入得了拔萃,應是學習拔萃的文化、精神,拔萃的教育方法。以前拔萃像是一間大學,或者是社會的縮影。有老師、師兄的幫助,讓每一個拔萃仔學習廣闊的思維,靈活的思考方法,不會囿於校規、成規,能跳脫的思考世事,出來的人不會是只懂得背marking scheme,懂得切合實際情況,靈活思考,以致成功。

現在? 家長要做的是改變拔萃,讓拔萃適應他們的寶貝孩子,適應他們的期望。拔萃只剩下一個虛名。拔萃的成功,在於拔萃從來不是一間中學,而是比大學更大的學校。思想上、文化上讓學生自由發展,找到他們適合的路向,而不是像工廠一樣鑄造一式一樣的製成品。

而拔萃,正在降格,成為一間中學。

很想說粗口。


不敢說自己的看法如何如何,可能思慮不週,可能流於偏激,希望各師兄弟能教教小弟。


拔萃大滿貫。

拔萃精神

還可薪火相傳多久?

 Posted 3/12/2006 2:57 AM - 282 Views - 36 eProps - 19 comments

Give eProps or Post a Comment

19 Comments

Visit jianli10000hertz's Xanga Site!

很同意你的說法.

可能現在的家長都付了四萬大元學費, 有種「顧客」的心理吧。很多人都以為拔萃是一間只管催谷學生成績的「名校」, 兒子在校太自由, 家長當然覺得貨不對辦。我敢肯定要求校方重申校規的家長一定不是old boy。

我始終覺得張灼祥仍是用體藝的一套來管理拔萃。

Posted 3/12/2006 3:20 AM by jianli10000hertz - reply

Visit thomaswonghk's Xanga Site!
剛在網上看到這篇文章,
恰與你的topic有一點關係:

我們是不是太乖?──回龍應台與思考 /梁寶山

http://www.inmediahk.net/public/article?item_id=101104&group_id=48

香港人真的太循規蹈矩了,
結果盲目得連分辨是非輕重的意識也慢慢失去。

  
Posted 3/12/2006 1:51 PM by thomaswonghk - reply

Visit hystericireul's Xanga Site!

多謝各位師弟的eprops... 但為什麼不說說你們的看法啊?

健:我跟Eric Leung 說到你的Entry, 說到白襪時他也高聲爆粗,反應也很大,哈。

自從成立家長教師會後,拔萃便不停地變質。家長運用他們由財力而來的權力,一再扭曲拔萃。拔萃十分自由,他們看來便不順眼,拔萃看來像大學一樣自由,他們偏覺得自己的孩子在監獄裡讀書會快樂些,便要拔萃降格成為一間普通不過的中學。

以前我們入得了拔萃,便學習接受拔萃的文化,讓自己適應環境,而不是環境適應自己。以前我們不都是被師兄罵過、走過堂、荒唐過嗎? 人大了,慢慢懂得分寸,而這分寸是實踐得來的,從錯誤中學來的。

張灼祥,我真係好唔like呢個人,我唔理佢搞體藝搞得幾好,佢而家正在摧毀拔萃。

thomaswonghk: 謝謝你的回覆,提供了一個很好的思考角度。現在不止是學校,整個社會都陷入一種盲從的氣氛之中。法規、規則不錯是要遵守的,但法規的背後代表的是一種甚麼思維? 甚麼原因催使這些法規的產生?

傳媒、家長對於「越規」的事開始不合情理地大驚小怪,而沒有想想這些事情代表的理念是甚麼。

更有甚者,整個社會都失去了思考的能力,香港賴以成功的靈活已成明日黃花。以前香港人可以在上午完成所有工作,下午悠閒地嘆下午茶。現在? 就是完成工作也要鑄在工作崗位上,超時地坐在工作間。

Posted 3/12/2006 3:00 PM by hystericireul Xanga True Member - reply

Visit pris_star's Xanga Site!

"該校學生說,男拔校規一向較寬鬆,亦容許學生「走堂」進行比賽訓練,但最近情況惡化,「最嚴重一次,一班38人得10人上課」。他表示,有校隊成員以賽後休息為由借故缺課﹔亦有學生渾水摸魚,趁機曠課。"
這確是很出名又令我們羨慕的事呀 . . . 雖然 . . . 是有點過份啦 . . .

"相信學校因此提醒學生「有禮待人」"
嘿 . . . 但我聽聞你們的老師好像上課時"有禮貌"的程度跟學生可是不相伯仲的啊 . . .

以上, 只是我道聽途說 + 個人意見.
如不中聽或有甚麼是說錯的 就請當我沒說過 ~

Posted 3/12/2006 4:06 PM by pris_star Xanga Lifetime Member - reply

Visit hystericireul's Xanga Site!

"相信學校因此提醒學生「有禮待人」"
嘿 . . . 但我聽聞你們的老師好像上課時"有禮貌"的程度跟學生可是不相伯仲的啊 . . .

唔,想知道妳聽到的是甚麼呢。老師上課時說的話有時的確很「特別」,可是心底裡大家都知道這是玩玩的。男生之間其實很多時都是這樣,女生覺得很難理解:為甚麼男生之間總是互相問候的呢? 可男生之間的確是這樣溝通的。

我覺得禮貌是很視乎心態的,男生之間尤其如此。同一句說話,有禮與否,是感受到的,我想。

Posted 3/12/2006 4:17 PM by hystericireul Xanga True Member - reply

Visit beergal's Xanga Site!

以一個普通中學出身的人來說,或許我真的不能明白你的激動吧

一個傳統,應該是小的學習大的那樣代代相傳下去吧。名校的學生以自己的學業和運動成績來向交代,所以就不必守一般中學都有的校規,也的確是一種很不錯的「自由校風」。

問題是,我認為現在的小孩子 mindset 變了。他們入得了拔萃,那種得意洋洋是可以想像的。再看著師兄們的「自由」,有多少人不做到「過分」,就真的很難預測了。正如發生「以印有校徽的紙張摺紙飛機擲向途人」這種事,可以說是頑皮,也可以是「不顧身世」。就像踩車一樣,如果是在實驗室亂溝野引起爆炸還可勉強說是「好奇和求知欲強」,擲飛機和踩車又是甚麼?研究飛機和汽車力學?

從錯誤中學習,有多少人做得到?

我還是儲定錢送個仔入國際學校算了。

Posted 3/12/2006 9:23 PM by beergal - reply

Visit hystericireul's Xanga Site!

beergal: 妳以前是讀體藝的嗎? 那時張灼祥是怎樣的? 那不是「普通學校」啊!

正如其他事情一樣,拿捏中庸的一點是很難的。

唔... 我個人不喜歡國際學校,原因是我總覺得國際學校會令人迷失文化身分和文化認同。

Posted 3/12/2006 10:58 PM by hystericireul Xanga True Member - reply

Visit Sinobean's Xanga Site!

名校 vs 社會大氣候
e 場仗, 難打!

Posted 3/13/2006 6:59 AM by Sinobean - reply

Visit kzkz's Xanga Site!
hahha~ 串錯左你個名 sorry!!~ haa~
Posted 3/13/2006 7:42 AM by kzkz - reply

Visit marcellabear's Xanga Site!

我覺得其中一個問題係e家d靚仔(包括新一代拔萃仔)越來越冇腦, 冇厘醒目. 做"壞"事 (eg "向街外叫囂擲物滋擾途人") 唔得乾淨俐落, 有手尾跟, 攪到要畀外人投訴, 結果咪有篇咁既報導, 又有壇咁既「強力指引」囉!

Posted 3/13/2006 12:11 PM by marcellabear - reply

Visit hystericireul's Xanga Site!

Sinobean: 不錯,社會的風氣正在改變,我不敢斷言這是好是壞,我只能說我接受的一套似乎正逐漸消失。

kzkz: ok la, 哈。

marcellabear: 講得極好! 以前試過有人對街上的陌生人大嗌「靚女!!!」等人回過頭來再說「唔係妳!!!」,又或者在街上玩Happy Corner,有時又會在餐廳大聲談笑,然後說「唔好嘈啦,我地喇沙仔黎嫁嘛!」

最緊要,係識得走位。唔係出左事叫人地同你執手尾。

要識做呢。

Posted 3/13/2006 1:29 PM by hystericireul Xanga True Member - reply

Visit beergal's Xanga Site!

我是體藝人,校長方面我不便多說,其實我和他很熟。你問我以前做中學生時的心態,我會覺得:校規只是用來應酬那班無聊訓導主任罷了,規當然用來犯的,抗戰七年,你捉不到我是你弱能。但守又何妨?不是買你怕,而是,我的寶貴時間不是用來聽你這班人的訓話的!上了大學,天空海闊。

國際學校不是更自由嗎?文化這回事,似乎「家教」的影響重要一點。

marcellabear 一番話好正!呵呵~~係人都識懶威搞事啦,你夠薑可以去打劫添,但搞完事俾人捉到痛腳咪低 B 囉。

Posted 3/13/2006 4:06 PM by beergal - reply

Visit williswong's Xanga Site!
時代變
講真,一d都唔buy咁多改變

只係希望點變,拔萃精神都唔好變..............
Posted 3/14/2006 12:41 AM by williswong - reply

Visit hystericireul's Xanga Site!

Beergal: 不錯,校規,是用來犯的。^_^

熹:拔萃精神,不管我們希望與否,已經在變。

還有,十八日那天我可能要幫忙做一個Law Seminar 的即時傳譯,如果要做的話那天未必入得了中大了。現在跟那邊說我上午有appointment, 看看能不能調時間。

但那天來個飯局如何???

Posted 3/14/2006 1:15 AM by hystericireul Xanga True Member - reply

Visit ManAaron's Xanga Site!

當年我隔離班三十幾人得一個上堂咋喎!!!

Posted 11/2/2009 1:40 PM by ManAaron - reply

Visit graziaworld's Xanga Site!
以往我都覺得拔萃嘅自由係好難能可貴,只可惜而家呢一代嘅學生係冇晒分寸,走堂之餘亦唔見得交到貨(音樂、體育、學業如是)。唉… 有少少一蟹不如一蟹嘅感覺
Posted 11/2/2009 2:03 PM by graziaworld Xanga Lifetime Member - reply

Visit Ianak999's Xanga Site!

三年冇login, 今日都要為你破一破戒


生無故「走堂」曠課︰ 對於我地黎講…無故上堂才是問題…你連點解要上堂都未知…咁上堂上黎做乜?担白講,你交倒A我理得你上唔上堂丫!最緊要係你炒晒粉o個陣唔好嗌要repeat / 拎住DB個名出去撲學位!隨此之外一律冇所謂…


向街外叫囂擲物滋擾途人︰依一個呢…唔識形容… Inter-school時就會用… 滋擾倒比人投訴到又真係太唔醒目喇…個個都細細個就縱壞晒,唔識偷雞嫁乜!我同意校長講話要有禮待人,撩事鬥非依d我係同學見倒都拉番佢上山啦…依個唔洗出通告啦… 一個月唔好俾佢番學都得啦…


校長張灼祥則回應,是應家長要求重申校規: 依個又係奇怪… 恨o既就恨我地唔夠有錢… 我都今日連學校係邊個own o既都未知… 又點有得鬥… 最奇怪o既係… 有好多家長都係DB仔黎GA… 佢地又覺得冇所謂o既…

Posted 11/2/2009 10:20 PM by Ianak999 - reply

Visit Iserlohn's Xanga Site!
剛在自家的blog裡寫下懷念拔萃「走堂的走堂」的自由學風,轉頭就在你這裡讀到這篇嚴打新聞。

也不能全怪張灼祥,始終大環境在不斷擠壓。於我們在學時拔萃的自由空間已不斷收窄,記得預科的經濟課,明明一半人補李偉成一半人補CC CHOY、都沒幾個人聽班上年輕女教師的課,女教師還是嚴打我們逃課,甚至跑到副校長裡哭訴。結果班裡每週困著30多名百無聊賴的十七八歲青年每星期十多小時睡悶覺,現在回想還是不明何苦兩相煎。

當然,不能全怪張灼祥不代表張沒有責任,始終校長有校長能夠做到的事,於逆境更需在上位者的堅持。曾有舊生笑言張灼祥任內大家都很懷念黎佬、黎佬任內大家卻很懷念Lowcock。我不願意相信一蟹不如一蟹,但事實又卻是如此無可奈何,可嘆。
Posted 11/3/2009 1:35 AM by Iserlohn - reply

Visit Frostig's Xanga Site!

@Ianak999 - 三年冇login?!  Gosh!!! 


@Iserlohn - It was your fault!!!  The teacher was 100% correct!  PLUS, the time should not have been wasted (similar cases happen in ALL schools, frankly), as normal (clever) students study (do homework, practise past papers, do revisions) the same subject or even other subjects...... 

Posted 11/3/2009 2:06 PM by Frostig Xanga True Member - reply


Choose Identity
(?)
 
Give eProps (?)
Post a Comment
Add Link | Preview HTML comment help 
Profile Pic:
Default  |  Choose »  (?)



Back to hystericireul's Xanga Site!
Note: your comment will appear in hystericireul's local time zone:
GMT +08:00 (China Coast)
Site Meter

網誌排行 top-bloggers.com